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传统手工艺传承人才培养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0-13    阅读次数:4150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手工艺者也随之渐行渐远,街头巷尾再也难寻见钉秤、箍桶、棕板床制作,弹棉花,传统家具制作,陶器烧造,打铁、打锡、补锅,绣花、编篾,传统制糖以及石艺、木雕、砖雕、彩绘、泥塑、廊桥技艺等涉及古建营造的各类传统手艺人。

传统手工艺是一个地方世代相传、源远流长的手工文化,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符号,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如何进一步保护和弘扬传统手艺,留住美丽乡愁,使其服务于乡村振兴,并成为群众创收致富的新渠道。针对于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挖掘地方特色传统手工艺,加大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扶持。通过深入调查走访,不断挖掘优秀地方特色传统手工艺,开展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选工作,确定极具地方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项目,有针对性地予以关注和支持,创建地方品牌。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参与参评,充实代表性传承人才队伍,为非遗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厚重的人才基础。在文化、旅游等相关节会上设立传统工艺专区,为传统工艺搭建更多展示交易平台。为项目的合作发展搭建平台,加大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扶持,奖励为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员。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强化精品创作意识,结合现代生活需求,改进设计、改善材料、改良制作,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传统工艺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是融入文化元素,走市场化发展之路。通过发展传统手工艺品,将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唤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帮助他们重塑传统文化的主人翁责任感,从而承担起传承和发展本地传统文化的重任。以市场理念挖掘应用功能,以产业化思路挖掘经济功能,以市场需求的眼光挖掘审美、收藏功能。推动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在旅游开发方面,可将民间传统手工艺巧妙“植入”,让民间传统手工艺在旅游开发中找到市场,在旅游开发中得到保护和传承。

三是大力培养技艺人才,使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各地职业院校加强传统工艺专业建设,为民间传统手工艺人颁授称号,建立“民间传统手工艺”数据库,为传统工艺教学、研究、实践提供信息资源。培养具有较好文化艺术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激励代表性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和开展研究,充分发挥文化教育部门助力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发展的功能。(王雪峰   民革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