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清理老旧小区屋顶废弃太阳能热水器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0-24    阅读次数:4863

老旧小区的屋顶大多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但因年久失修,超过使用年限,相当一部分太阳能热水器被废弃,遇到强风天气就成为悬在头顶的“炸弹”,危及群众安全。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约为10到15年,“超期服役”隐患多,固定装置老化严重。尤其是因损坏等原因被业主废弃的太阳能,悬在屋顶无人管理,其他省市发生过多起太阳能被大风吹落伤人伤物事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太阳能安装时因操作不规范,对屋顶防水有一定损害。废弃太阳能“霸占”屋顶,一方面对屋顶防水维修造成阻碍,一方面侵害了顶楼业主的权益。

为此,建议:

一是排查摸底老旧小区屋顶废弃太阳能数量,并予以清理。由社居委牵头,联合楼栋长逐一排查超期废弃太阳能,发动群众自我排查和互相监督排查,最后统计具体数量及所有者信息。由城管部门发送告知函,废弃太阳能坠落引发事故将由所有者负法律责任,限期业主自行拆除,逾期不拆者由城管组织专业人员拆除,拆除费用由所有者业主承担。

二是建立废弃太阳能热水器动态清理规则。已经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由小区物业统一登记信息,做到能联系能追责,新装太阳能必须经过物业备案和顶楼业主同意。制定统一的废弃年限和标准,是否报废有据可依。告知业主权力和义务,必须知晓发生事故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定期检查是否有安全隐患,废弃后需要自行及时清理拆除。

三是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将楼顶上的安全纳入常态化管理,成为社区治理的一个环节,作为物业公司考评的依据之一,发生事故可以追责。(苏小晖   农工党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