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提升安庆市“三公里”就业圈 服务平台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0-27    阅读次数:4026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5月底,安徽正式发布了《暖民心行动方案》,部署实施就业促进、“新徽菜 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等10项暖民心行动。

安庆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的“就业促进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以社区为单位,力争在“三公里”范围内实现就业的求职目标,助力求职者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求职意愿。此项行动自7月份启动,截至2022年10月8日,安庆市“三公里”就业圈平台访问达370.7万余次,居民就业登记人数81040人,发布招聘需求的企业6257家,发布在线招聘岗位27380个,达成就业意向26308人次,实现成功就业2627人。从就业者登记数看,六县市(不含潜山)登记总数占全市比重79.58%,市区仅占比20.38%,差距悬殊。

相关数据和实际结果显示,该项行动出现县(市)和市区数据差距较大,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覆盖城区面不够;实际适合困难就业群体、结构性失业人员岗位数不精准;达成就业后的持续跟踪关注不到位等难点痛点。

为此建议:

1.加大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覆盖城区的宣传力度。压实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基层社区工作职责,分解社区的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计划,阶段性开展调度工作。充分利用第三方数据化平台优势,调动社区等基层就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压实计划,以便发挥三公里就业圈平台的实际作用,加速优化就业市场环境,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加大三公里范围内的岗位收集和整合,多发掘优质岗位及灵活用工机会。人社部门可整合资源,结合线下灵活用工市场、人力资源市场等载体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数据化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打通壁垒,达到人岗适配,解决信息不对称等困扰。

3.达成就业之后,企业和个人两端后续举措要及时到位。例如,人才政策、优才卡等帮扶奖励政策要宣传到位;奖补补贴要及时发放;新员工培训、技能培训、劳动保障帮扶,工会等组织对就业(包括灵活就业)人员的关怀等要及时跟进。

综上所述,人社局牵头推进,各县(市、区)政府及就业部门落实,第三方机构积极服务,安庆市“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解决了结构性失业、摩擦性失业等现阶段部分矛盾突出的问题。但在持续优质发展“就业促进行动”工作中,仍要结合安庆实际情况,重视建议建言,改进工作方法,促进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做实做好。(黄庭芬  刘根节   民建安庆市委会)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