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优化“宜城优才卡”发放使用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0-31    阅读次数:4200

2021年6月,市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数据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安庆市“宜城优才卡”实施暂行办法》,“宜城优才卡”是我市人才享受优惠待遇的凭证,也是打造“宜礼待才”人才品牌的主要内容之一,有助于进一步营造优质人才发展环境,鼓励支持高层次人才来安庆创新创业,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目前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发放范围不够广。去年 6 月,《“宜城优才卡”实施暂行办法》出台不久,发放首批“宜城优才卡”28 张;9 月修订发放办法后,发放第二批“宜城优才卡”193 张。相较于淮南、黄山、阜阳等兄弟城市,我市“优才卡”发放总数偏少,发放范围仅面向城区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产业技术人才,未覆盖到县(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

2.申办程序不够优。目前“宜城优才卡”由人才线下提交申请,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分级审核,职能部门会审、认定,程序繁琐、环节较多。

3.服务功能不够全。目前“宜城优才卡”分为钻石卡、金卡、银卡,可提供子女入学、家属就业、交通出行等 10 大类服务,但尚未将项目申报、职称评审等重要服务事项纳入。

为此,建议:

一是拓宽“宜城优才卡”发放范围,将在宜高校、科研院所及人才相对集聚的各行业领域单位,及各县(市)相关企业、单位等纳入,让更多在宜高层次人才享受到政策红利。

二是在人才管家服务平台设置“宜城优才卡”线上申办程序,同时设立线下服务专员和服务专线,为持卡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审核环节增加“公示”环节,让拟发放对象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对“宜城优才卡”持卡人进行全面回访,虚心听取持卡人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在原有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安居保障、项目申报、职称评审、社会保险业务等服务事项,确保“优才卡”好用、管用、顶用。

四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发放仪式,特别是对部分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发卡,提升“优才卡”持卡人荣誉感。殷会夫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