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优化绩效考核工作的建议

发表时间:2022-10-31    阅读次数:4350

绩效考核具有引领方向、压实责任、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绩效考核也是推动工作不断向前的重要指挥棒。通过绩效考核能够形成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但是当前在绩效考核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考核文件出台迟。承担绩效考核任务的多数牵头单位都是在下半年甚至年底时才出台考核文件具体指标,往往是考核指标文件和要求报送考核台账的通知一起下发,这就致使很多单位在年初时不知道年度考核任务,年尾时才匆忙对照考核指标整理台账,因前期不知道具体考核指标,致使一些找不到材料支撑的只能临时拼凑,严重违背考核的初衷。

二是考核体系不合理。因全市各部门职能不同,所以其能提供的支撑考核指标的材料也不同,而有的承担考核任务的牵头部门未能就考核进行分类,对所有部门适用一个考核标准,导致有些部门针对自己没有的职能根本无法报送材料,因此而被扣分的情况。

  三是考核方式不科学。考核应以日常考核为主,应注重掌握被考核单位日常工作推进情况,但是有的承担考核任务的牵头单位,往往紧依据年终报送的考核台账确定具体分值,此种考核方式不仅不能体现各单位具体工作情况,甚至出现年底大批量报送纸质材料的情况。

二、意见建议

一是考核文件要尽早出台。考核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指挥棒,承担考核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在第一季度出台考核具体指标并下发各单位。让各单位在年初就清楚的知道除了自身中心工作外还应围绕哪些工作发力,而非年底时对照考核文件去补作业。

二是要进行考核分类。针对不同的考核任务,不同职能单位,分类设置考核指标,比如执法考核,那么针对重点执法部门、一般执法部门、没有执法权的部门就应该是分别设计考核指标,要做到考核因职责而定,起到引领推动的作用,而非单纯为考核而考核。

三是要科学设置考核方式。要注重日常考核。在年度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日常工作考核分值,且权重应以相对较大为妥,以常态量化考核为抓手,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日常调度督促,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阶段性检查或随时抽查,结果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尽量减少纸质材料的报送,非必要不报送纸质材料。(张德梅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