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根植沃土 黄梅芬芳 ——访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优秀盟员 夏圆圆

发表时间:2019-04-02    阅读次数:4228


她与黄梅戏结缘二十余年,在演艺之路上硕果累累、桃李芬芳;

她是继马兰、韩再芬、吴琼之后,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奖的第四位黄梅戏演员;

舞台上的她水袖轻舞,唱腔婉转,一声一句饱含着对黄梅戏的深深热爱;

舞台下的她孜孜以求,履职尽责,一言一行传达着对黄梅戏的殷殷期盼。

她就是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民盟盟员——夏圆圆。

 

玉兰花开  艺术生涯幸福绽放

 

    3月22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典礼上传来喜讯,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夏圆圆凭借在黄梅戏《玉天仙》中的出色表演,成功捧回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夏圆圆也成为继马兰、韩再芬、吴琼之后,荣获上海白玉兰戏剧奖的第四位黄梅戏演员,同时又是安徽省在本届评选中唯一一位获奖演员。得知获此殊荣,夏圆圆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最大荣誉,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和起点。”

    据了解,本届白玉兰戏剧奖历时一年多的展演,121名演员参评、60台剧目、涵盖24个剧种,能最终摘得安徽黄梅戏领域第四朵“白玉兰”实属珍贵。夏圆圆获得本次“白玉兰”奖的作品《玉天仙》,此前经过了京剧、豫剧、昆曲等多种演绎,改编自《汉书·朱买臣传》,是黄梅戏首个小剧场作品,该剧从普通女性的视角出发另辟蹊径,重新演绎了朱买臣休妻的故事。去年,《玉天仙》先后两次受邀赴韩国演出,获得第三届韩国戏剧节“最佳国际剧目奖”以及韩国第十四届光州国际和平艺术节“最佳剧目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演员奖”。夏圆圆以细腻克制的表演、跌宕动听的唱腔,将剧中人物的情绪起伏、感情纠葛和矛盾心理表现得自然真切、感人至深,传递出女主角“玉天仙”层次丰富的内心世界,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光彩夺目的女性形象,引起了观者的思考和共鸣。

    “净若清荷尘不染……微风轻拂香四溢。”这是古人对白玉兰清丽优雅气质的赞美,又何尝不是艺术工作者们执着精神的写照?“‘白玉兰’独特而隽永的气质,将镌刻在我的心里、生命里,伴随我今后的艺术生涯,时时清醒,时时自勉”,谈到对艺术的挚爱和不懈追求,夏圆圆坦露心声,“黄梅戏是我无法割舍的情结,更是我无悔始终的归宿。我是个幸运者,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更有太多太多的感激。感谢安庆,感谢我的剧院、老师和同事们,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与呵护,感谢这个‘白玉兰’花开的时节!”

 

黄梅芬芳  为“家乡名片”增色添彩

 

    夏圆圆出生在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钟灵毓秀的“戏曲之乡”。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少年时期的夏圆圆与黄梅戏结下不解之缘,1996年,年仅十三岁的她就考入了安徽黄梅戏学校戏曲表演专业,开启了20多年的黄梅戏生涯。

作为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夏圆圆主演过《天仙配》、《女驸马》、《鸳鸯剑》、《六尺巷》、《玉天仙》等多部黄梅戏剧目。20多年来,她以舞台为阵地,以演出为生命,年均演出超过200余场,每年赴外地演出达80余场。凭着多年孜孜以求地勤学苦练,夏圆圆在黄梅戏演艺之路上硕果累累:2012年,在首届全国黄梅戏广播十佳大赛中荣获“十佳演员”称号。2013年,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寻找七仙女”大赛中,成为“七仙女”之一。2014年,她在安徽省小戏小品调研中获得优秀表演奖一等奖;她担任女主角的大型黄梅戏《六尺巷》这一年广受热捧,并赴深圳等多地巡演。2015年受邀参演中央电视台戏曲央视春晚。此外,她还努力加强戏曲理论学习及研究,先后发表了“感性的升华——评报告文学《黄梅情结》”、“黄梅戏的发展现状及其出路”、“论王少舫的表演艺术特色”等专业论文,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

“一路走来,我认识到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对黄梅戏的支持度和关注度明显提升,黄梅戏的价值体现也越来越丰富,我们不仅有黄梅戏展演周、小戏小品,更出现在深圳经贸交流的舞台上,探索的不仅是黄梅戏的繁荣发展,也体现了黄梅戏在经济发展、社会交融中有着桥梁纽带甚至先行的功能,”夏圆圆表示:“黄梅戏是安庆的一张名片,作为一名黄梅戏演员,我觉得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自己的戏演好,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观众朋友们,让更多的人去认识黄梅戏;也想将黄梅戏推广开来,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让黄梅戏的这张名片更加出彩、更加亮丽。”

 

根植沃土  让“黄梅之花”灿烂开放

 

    在黄梅戏的舞台上,夏圆圆唱演俱佳,精益求精;在民盟的平台上,她依然发挥着匠心精神,履职尽责。

 2007年6月夏圆圆正式加入民盟,因表现突出,2009年1月被民盟安庆市委会推荐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夏圆圆深感光荣与使命同在。虽然平时的演出紧密繁重,但她仍能把握好本职工作与民盟事业的平衡点,积极参加民盟组织的各项活动。经常参与民盟赴基层送戏、参加“黄丝带帮扶行动”、重大节目主持、慰问演出等活动。2012年,为庆祝民盟成立七十周年,她与另外两名盟员历时几个月精心编排了一段黄梅大鼓《肝胆相照》,以黄梅戏说唱的艺术形式生动再现了民盟先贤的感人事迹和鲜为人知的故事,演出现场好评如潮。“能够把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民盟事业相结合,宣传呈现民盟先贤的可贵精神,我感到无比荣幸!”夏圆圆由衷表示。

    2009年,民盟安庆市委会提出“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夏圆圆积极投身市委会组织的教学活动,在黄梅戏的传承和发扬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她说:“黄梅戏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希望更多的孩子从小接触黄梅戏、热爱黄梅戏。她与多名盟员深入安庆七中开展黄梅戏教学活动,受到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长达几个月的悉心指导和排练下,成功举办了校内黄梅戏汇报演出,学生们表演的《打猪草》、《夫妻观灯》、《杉木水桶》等黄梅戏经典唱段维妙维肖,好评不断,掀起全校学习黄梅戏的热潮,从而首开“黄梅戏进校园”教育的先河。正是这次活动的成功开展,让夏圆圆萌生了联合撰写关于黄梅戏进校园活动推广的提案,并作为代表在当年的政协联组会议上发言,引起广泛关注。如今,夏圆圆欣喜地看到,安庆的很多学校都开辟了黄梅戏教育基地和校本课程,“黄梅戏不断地走进中小学和高校,走进年轻的群体。这让我看到了黄梅戏的未来将是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怀着如此深厚的黄梅戏情结,已连续担任三届民盟界别市政协委员的夏圆圆表示,要充分利用这个宝贵平台和机会为黄梅戏的发展鼓与呼,她曾撰写“黄梅戏艺术节年年办”、“建设黄梅戏小剧场”等多项与黄梅戏有关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或采纳。“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定会提升自身的能力,在老演员的‘传、帮、带’中走得更远,充分抓住每一次机遇。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舞台和机会来展现黄梅戏的魅力和价值,比如更多地承办类似于安徽省小戏小品展演这类的‘请进来’活动,以及‘深圳黄梅戏展演周’这类‘走出去’的活动。这样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梅戏,还能将黄梅戏融入更多的领域,根植这片沃土,让‘黄梅之花’香飘四方,真正迎来黄梅戏的春天!”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