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面对疫情,我的心中充满了使命感 ----来自一线抗疫人员的叙说

发表时间:2020-02-24    阅读次数:3928

公元2020年1月24日,大年除夕,我上了长达十七个小时的发热门诊。

那个中午,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开始的时候总是笨手笨脚的。戴口罩、戴帽子、穿防护服、戴手套、穿鞋套,反反复复洗手。整个人被包裹起来,感觉有点与世隔绝,最主要是感到胸闷。我的心里始终惴惴的,因为要面对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因为要做咽拭子。当我踱进病室,与上一班的同事简单交接之后,他便离开了。我独自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诊室里,惶恐不安地看着门外。诊室是独立的所在,旁边是一个备用诊室,还有缓冲间。想到那么长的时间,要自己一个人呆在那里,心里就有点说不出的滋味。

天阴阴的,时不时落起小雨,但风与雨似乎都与我无关,我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电脑的显示屏,看着门外的世界。我的恍惚只是持续了一小会,几个人就闯了进来。问病史,尤其是流行病学史,发热、咳嗽、咽痛,一应的症状排开,我简单查了体,开始写病历,开化验单、检查单,然后做咽拭子。病人看完了,我又开始静静地看着门外,接二连三的病人,让我没有了茫茫然的时间,中午的时光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到了傍晚,当我接过班之后,我依然静静地坐在那里,心里似乎有着无穷无尽的心事。当我透过门,凝视那模模糊糊的远方时,我突然觉得,我必须改变自己了。疫情流行已是不争的事实,也许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坐在这里,面对风险面对挑战,我必须要振奋精神,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一切。思想决定行动,这样想着,我浑身立刻充满了勇气和力量。我是白衣天使,我的使命就在这里,容不得半点退缩与懈怠。我必须用百倍的努力去克服一切困难,投入到抗疫的斗争中去。

    病人陆陆续续的来了,我依然程序化地接诊。但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了。我恢复了以往的微笑,我耐心地询问病人,认真地填好表格和书写病历,轻柔地查体,轻快地操作,仿佛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家。有一个病人,十分恐慌,说是因为职业的关系,为客人摄影,有过可疑的密切接触,我除了做好常规的检验检查外,还反复安抚,详细解释了密切接触的概念,那个病人终于十分满意地离开了。夜色渐渐深了,外面的雨裹着风,吹打着门窗,孤独的诊室里,我不再孤独,也不再惶惑,我相信自己就是一个天使。一个人面对世界时,有三种态度,埋怨、面对、改变。如果我们选择了第一种态度,就会怨天尤人,内心也始终是悲凉的。当我们选择面对的时候,就会平静从容地接受到来的一切。当然,最积极的态度还是改变,我们可以用一己之力,改变这个世界,让自己的灵魂得到前所未有的升华,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此时此刻,我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我要用自己的慈悲之心,来挽救处于病痛中的人们,我其实就是在改变着这个世界。如此想着,心里便畅然了。半夜三更,又来了个病人,我丝毫没有拖沓,顺顺利利地处理了病情。

2月7日,元宵节前夕,我再次在发热门诊值班,同样长达17个小时。因为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值班少了些慌张,多了些从容。病人也没有那时候多了,但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都有点焦虑。有的是低热,甚至没有发热,都到了发热门诊。有一位老人,发热几个小时,便被家人强行带来了。还有一个病人,是前几天在发热门诊看过的,咳嗽还没有完全好,就风风火火地来了。我忙完例行的表格,填写病历书写和相关的检验检查外,更多的是为他们开导,做些心理抚慰工作。有的人临走时,非常诚恳地说了声谢谢。那一刻,我的心里顿时充满了阳光。午夜时分,又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个怀孕六个月的孕妇,是二胎。她的年岁有点大,有些紧张,她的爱人更加紧张。她的体温并不低,仔细问了病史,尤其是流行病学史,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因为是孕妇,CT检查有些影响,而且用药更受到影响。感觉很棘手,我自己有些不放心,我决定还是询问专业人士更好点。我拨通了妇产科马主任的电话,虽然半夜三更吵醒她有点于心不忍,但为了病人只能如此了。她建议CT检查要保护好腹部,用药尽量选用对胎儿影响较小的药物。最后在反复沟通下,病人家属不同意冒险,放弃了CT检查。因为化验结果也不怎么支持病毒性感染,我细心地为她选取了药物,并告知其注意事项。病人千恩万谢地离开了。

2月15日,我再次来到发热门诊。整个白天的班,中午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这次的病人,多半是小儿,甚至有两个都没满一周岁。留取标本的时候,困难重重。因为平时看的都是成年病人,对小儿的处理总感到缩手缩脚。好在检验检查的结果都还好,配了一些药也就完事了。有的病人,是自觉发热,测体温时则完全正常。还有几个人,一点症状都没有,只是恐慌,护士仔细询问了流行病学史,并测量了体温。他们平静下来之后,选择了回家观察。

    传染病的流行,给人类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作为一线医务人员,我需要做的不仅仅是看病,还必须要为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我始终有一种使命感,当我听到病人致谢,或者满意而去时,心里便温暖异常。

从年前疫情严重以来,到现在将近一个月了,我几乎没有一整天的休息。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带头人,本部和龙山院区的两个病区都要管理。每天查房、审阅病历、和病人家属沟通等,忙得不亦说乎。开始的时候,还要上专家门诊,一周两次。后来因为疫情严重,停掉了。因为是市里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家组的核心成员,必须参加卫健委组织的视频会议,这是义不容辞的。从方案的第一版到第六版,都前去培训了,回来之后,再组织科室人员进行二次培训。大年初二,参加了市委书记亲自主持的防控会议,在会上,提出了应对这次疫情的五个层面的重点防控策略。并提出了编写个人防护保健手册的想法,受到领导的赞赏。

    作为专家组重要成员之一,几乎每天都要参加院内的疑似病例的会诊讨论。院里开通了线上发热门诊之后,空余时间,又在网上回答病人的提问和咨询。

难得的闲暇时间,时刻关注疫情的进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指南和相关知识,学习个人防护的相关知识。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牺牲难得的休息时间,积极编写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资料,写给医护人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疫知识速记数学版(医护专用)》和《发热歌》,以及写给广大民众的《防疫保健洗手歌》和《防疫保健十三篇》。在个人公众上发出后,受到广泛的好评。尤其是《防疫保健是三篇》,在权威感染论坛《长三角感染论坛》上发表后,影响更大。其间,我还撰写了《关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几点思考和建议》,就当前防控抗疫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治,是实践证明的唯一有效方法。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疫保健十三篇》将近一万字,内容详实丰富,简便实用,花费了不少心血。我在撰写的时候,心中充满了使命感,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召唤我前行。

我们每个人,都要懂得,醒来才有黎明,活着才有希望。我们要珍惜生命,我们要善待生命,我们要保护环境,我们要与大自然真正地和谐地相处。

  我爱世界,世界爱我。

  我为世界,世界爱我。

  我是世界,世界是我。

  心中有日月,何处不光明!(杨晓帆)




版权所有: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 2009-2016
地址:安庆市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6楼B区 邮编:246000 电话:0556-53464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48号    皖ICP备11009532号-1